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

990218 信件 (六三)

K :

很久也沒有寫信給你,可能近來的煩惱鎖事已在電郵中告知你,而且又經常談電話,所以都懶了寫‧

不知為何,最近有時也會希望簽証不批出給我,這便可以回港跟你一起‧雖然已有半年都沒有去酒吧等場所 (因為沒有錢之餘也提不起興趣),但直覺上沒有人會比你更好,不論是性格、興趣和取向方面都這麼相襯‧真的很不希望返回香港後會失去了你‧

但想深一層,始終多讀兩年書對將來都好一點 (希望),內心總覺我的成就不止於此的 (好像好有野心,但到中年時可能會憤世嫉俗)‧可以的話也想再努力些,希望將來能夠成功‧

其實我都沒有 (到今時今日) 怪責以前的戀人怎樣對我 (其實對我不好的,數來數去都只有一個),或以前的上司對我怎樣不合理及難聽的責罵,我也一直認為每個人遇上每一件好與壞的事,也能讓自己成長的‧正如 Kim Basinger 憑 "L.A. Confidential" 上台取 Oscar 時的第一句感謝詞 "I want to thank all the people who I've met in my entire life" 一樣,若要我說甚麼 Thank You Speech 的話,相信也會跟她差不多‧雖然她的 performance 不算太突出,Julianne Moore (Boogie Nights) 及 Minnie Driver (Good Will Hunting) 也比她的出眾,但她能夠上台我也很感動‧她的苦痛經有得也有失,若她當時接拍 "Boxing Helena" 的話,只會多一套票房劣作,還會有金草莓提名 ("Boxing Helena" 有 Worst Picture、Worst Screenplay、Worst Actress 等多項提名)‧事實後來証明她當時的選擇是對的 (她從來未有過金草莓的提名)‧

提起金草莓,我一直以為 Sharon Stone 是劣片皇后,原來 Madonna 才是‧她共奪 (不只提名) 了三屆 Worst Actress‧雖然近年來她有電影 "Evita" 和唱片 "Ray Of Light" 等佳作,但在最新一期民意調查中,她跟史泰龍、Whitney Huston、Demi Moore、Bruce Willis 等人一起被選為 "希望他 / 她不再在銀幕上出現的最後五強‧

今年的金草莓,"The Spice World" 已經成為大熱,Spice Girls 會破紀錄,五人一起當選 Worst Actress of The Year,而 Bruce Willis 和 Liv Tyler 也會憑 "Armageddon" 當選 Worst Actor 及 Worst Supporting Actress‧在金草莓勝出的人從來沒有好過,Demi Moore 嬴了兩年後,98/99 年也沒有新片‧歷年之冠 "Showgirls" 中的女子 (已不記得名字了),在四年前勝出後已沒有人找她拍片 (所以我說 Kim Basinger 萬歲!)‧

近日,電視節目上有個小測驗,說你若擁有某些習慣的話,你已成為一個貪小便宜的師奶,其中我中了多項,包括到超級市場時會到所有試食倉檔位試食,好味再試食之後又不買,在超級市場不斷取透明小膠袋 (我用來裝飯盒及倒煙灰),在街上派宣傳紙巾時又過去拿,一見一百円店便要入去看看等等‧將來回來後要改改這些習慣才可以‧

以前你投資的那件事,你一直也不太願意對我說,我追問下你只是說了些少,後來我都沒有再問下去‧很高興你今次寺我說了全部,而你現在有這樣的想叉我也很安心‧

以前跟你跑了一段不長不短的日子,有甚麼困難也一起渡過了,真的希望將來也能再一起渡過樂與悲‧其實我們現在也正在渡過當中,你一直也正在我身邊支持著我,我是感到的‧

原來我一直掛在口邊的 Frank Capra 的 "It's a Wonderful Life" 及黑沢明的 "我對青春無悔" 其實也是 1946 作品‧而 "我對青春無悔" 則最近才能有機會租帶看到,女主角原節子 (當時的名女優,在很多小津安二郎和成瀨已紀男中的電影中可以發現他的踪影) 對她一生所作出的種種決擇不後悔堅持到底,最後也能達到理想‧內容其實很復雜的,大戰前後的日本、赤黨、間諜、反戰運動... 幸好聖誕時我看過手塚治虫一套說述希特拉的出生秘密的漫畫,內裡大量提及了二次大戰時日本的種種問題,令我也明白到大戰時日軍對外侵略之背後,日本國民在故鄉亦受盡各種痛苦‧當時政府把所有金錢也放在軍事上,國民的糧食不足維持了十數年,餓死以及誤認為是共產黨間諜等等這些被害事件‧

近來我把我的映畫紀錄重新編寫,寫到 96 年的 "Les Misérables" 時又哭了下來,由 19 世紀末至 1960 年代的法國的一切一切,大戰時德軍對猶太人的對待 (比 Schindler's List 描繪得還入神),Jean-Paul Belmondo 一人分飾三角 (父、兒子的中年時期、原著 "Les Misérables" 的主角) 的確出神入化... 數不盡的經典,是一個電影愛好者一生不能缺少的電影之一‧ (我用了一個小時來寫這一段,一想起又再哭起來‧)

好了,已是年初三零晨五時,我決定不月睡而上學,但要開始寫稿‧

Take Care?!

D
99 年 2 月 18 日 5:00AM

按 : Kim Basinger 拿 Oscar 奬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