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

990417 信件 (一一一)

K :

今天星期六,老闆說我又回校又上班,給我半天時間休息,下午五時才開始工作‧

身為一個留日的學生,其實每週只可以工作 28 小時,但我工作了兩星期,已有百多個小時‧起初老闆娘知道這條法例後說要減少我上班時間,否則她店舖也會有事‧不開心了一會後,老闆說不要緊,他會把我多出的鐘數妢配在其他人身上,只要得閒買比 "面臉還大的" 那個麵包給他便可以了‧

雖然小小店舖,人事也頗復雜‧比我早一個月來的阿嬸,自從她來了後老闆娘感到地位被奪 (雖然她倆已相識了多年)‧一次我跟阿嬸相量超過 28 小時一事,不知原因地給老闆娘知道,她向我訓話說以後有什麼事不要向多餘的人說,要相量便直接和老闆或她說好了,真煩‧

他們現在讓我每天也上班,到應付不來時才和他們說減日子之類,又說我來日本的目的是到學校學習,有什麼也要以學校為先... 好像是很好人似的‧

最壞的事發生了,他們習慣是在每月的廿日出上一個月的糧,即是到五月廿日我才會有人工,你看看若雜誌那邊的三千八元是否已經存了給我戶口沒有,若還未便通知我去催促他們‧

我跟老師說了在五月十日到十二日的長野縣之旅行費我暫時不能付,看看能否冕一點才交,她說給我問問‧她說八年前曾到香港一次,很有趣,但食物便沒有傳說中的好味‧我問她到那處吃東西,她說到珍寶海鮮舫及旋轉餐廳,怪不得‧

我在班上只有我一個外國人,好驚,不知會否被遠離‧

學校逄星期一及星期五到四時半,星期二三四則是到三時,也不會太辛苦‧但有一堂要畫畫的,我除了畫叮噹和小鳥外,便什麼也不懂,又要學認顏色 (粉紅色中有 20 多種),弱項‧

教科書當中最貴的那本是英語會話,香港的中一程度,希望考試計分‧另外還有 Marketing 之類,好像好東西要學的‧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其實未看 "Shakespeare In Love" 前,亦相信 Gwyneth Paltrow 不會是最好的一個 (其實還未看完半齣),怎樣她不會比 "Central Station" 的婆婆好‧而在 OSCAR 頒奬禮中,看到 Elizabeth I 的 Cate Blancett 的片段,亦相信難度會比 Gwyneth Paltrow 的角式高很多,但我仍是希望 Gwyneth Paltrow 會嬴的‧ Cate 沒有太多以前的 credit 令她有資格去嬴,婆婆在 "Central Station" 之前也只有巴西人認識她,Meryl Streep 亦無須要以一齣沒有什麼人看過的電影令她三奪 OSCAR,Emily Watson 在驚世演出 "breaking The Wave" 都不能嬴,以一個弱很多的角式勝出也難以服眾‧

事前亦只會認為是 Gwyneth 和 Cate 之爭,若實力歷史資格也平均,投票者會選一個美國人 (Cate 是澳洲人) 是 Academy Awards 的慣例‧就如去年的 Helen Hunt 是五個人當中的唯一美國人,對手是 Kate Winslet, Julie Christie, Judi Dench 及 Helena Bonham Carter)‧

而電影本身,投票人員不會只以純創意 / 純藝術角度去楝選,最佳電影的後奬作品永遠也會是討好影評人之餘,電影愛好者以及普通觀眾也喜好的作品 (所以 "Pulp Fiction" 敗了給 "Forrest Gump")‧ "Saving Private Ryan" 不能勝出的原因以前也說過,Steven Speilberg did a fine job,但最後老人版 Matt Damon 哭墳一場太作狀,完全不自然之餘,劇本亦太弱 (我自得比 "Titanic" 弱很多很多)‧就算未看 "Shakespeare In Love" 之前也不想 "Saving Private Ryan" 勝出之理由‧甚至當時看 "Mulan" 時會感剽比 "Saving Private Ryan" 更好看很多‧

以前也說過,Gwyneth 會勝出,只要投票人員不介意她只有 26 歲,樣靚,曾和 Brad Pitt 和 Ben Affleck 拍過拖的話便可以了‧

Judi Dench 的勝利,很明是在 "Shakespeare In Love" 的八分鐘 "Queen Elizabeth I" 之外,去年在 "Mrs. Brown" 的 Queen Victoria 不能嬴的同情票也加了在內‧但若我做導演拍 "Queen Elizabeth I" 的話,不會找 Judi Dench 的,會找羅蘭姐‧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你的新工作重任怎樣,愉快嗎? 有機會便不要讓它溜走,只要想著自己會做到便會做得到,知到無?! 沒有人天生甚麼也懂,把握每一個學習機會吧,每個人肯努力也是會成功的‧

遲點再和你說學校的情況吧,差不多時間去上班‧

保重身體!!!

D
99 年 4 月 17 日

p.s. : "Stepmom" 已在日本上映,但沒時間去看,遲些租帶吧‧

沒有留言: